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  

2017-01-09 16:00:1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

 

人们对已经拥有的东西通常都持什么态度呢?我感觉是这样的,在某一段时间里非常想得到又还没能得到的东西,一定是这段时间里心中认为最珍贵的东西,但是一旦到手,尤其是不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到手的东西,也就很快变的不再是那么回事了。

据了解,一个人不吃饭可以活7-90天。一个人不喝水最多能活7天。我们都可以做的实验是,一个人不呼吸一般人只能坚持1-2分钟,最厉害的人也难超过10分钟,可见空气对于我们生命之重要,但这个最重要的东西每一个人都不要掏钱就能拥有,要不是雾霾的出现,我们都很少去关注它,更不用说去珍惜它。与此相类似的还有亲情、友情、时间、自由、机会等都不用掏钱人人皆能拥有,要不是即将失去或者说已经失去了,一般人都不仅不会在意,更有甚者有意无意地还会伤害它、破坏它、浪费它。

失去了才感受到它的珍贵,获得这份感受要用失去作代价,未免太过了,为什么不能学会珍惜已经拥有呢?借此平台,我有三点思考与大家共勉。

一、学会珍惜亲情

我们可以为一个的点滴帮助而感激不尽,却无视朝夕相处的父母、老师、同学的种种恩惠,甚至对父母、老师的一点点不满足,轻则给出不好脸色,重则怀恨在心。这就是在伤害、乃至破坏亲情。

珍惜亲情,首先要做的也就是《弟子规》所说的为人第一要务,即孝悌,入则孝,出则悌。一个常怀孝敬之心的人,就能更加理解“可怜天下父母亲”这一句话,理解父母对孩子所做的一切不论是对的还是错的,出发点一定只有一个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好、更好、再好。如此晚辈,对父母说正确的会听,说不正确的,就不会当面顶撞,而会用一点智慧选择比较好的时机与父母沟通。保持良好的沟通,就能让亲情永存。百善孝为先,孝心一开,百善皆开,亲情也必然在百善中永续。

二、学会珍惜友情

学会珍惜友情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做起,如何才能不给别人添麻烦呢?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境界其实很高,但又都是身边的一些小事,比如,不在公园、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此刻就看一下自己身边有没有乱扔的垃圾,有的话,麻烦弯一下腰,把它捡起来。很显然,如果没有人乱扔,就一定不用麻烦你弯腰了。乱扔垃圾的行为是典型的方便自己一小下,而给别人添麻烦的不良习惯。好习惯养成其实也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从今天起做到坚决不乱扔垃圾,无论是在家里、教室、宿舍、公园,还是在大马路上,哪怕是在山上,都坚持做到不乱垃圾,那才真正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

真正要做到都不给别人添麻烦,其实也是很不易的,需要我们每个人不断提升素养,每个人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心中始终装着别人,不只有自己,只有“我为人人”,才有“人人为我”的温暖环境,只有在这种环境下,人与人的情谊才会更加深厚,这种友情才会成为自己人生的一笔巨大财富。

三、学会珍惜时间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令人后悔的是什么呢?就是时间。珍惜时间要成为每个人的基本原则。如果说,空间不那么公正,那么,时间却是相当公正的。上天赐给我们每个人的最丰盛的礼物就是时间。因为无论多么富裕的人都无法用金钱买到更多的时间。正所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然而再怎么贫穷的人一天也有24小时的时间供他使用,可是到头来,印证“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人还是为数众多的。

学会珍惜时间最为重要的是要有比较明晰的人生目标,要能把眼光放远一点。对每一个人个体而言,生命的最远点就是死亡。中华老子研究会副会长赵妙果老师说过:“如果你能提前几十年来思考死亡的问题,你的人生将过得更加有意义”。而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日本经济达人稻盛和夫给出了最为简洁而又深刻的答案:“人生的意义在于带着比出生时更高层次的灵魂离开这个世界。”有了目标才会去规划,有了规划时间才会被有效利用。如果还能按照乔布斯说的去做,“预见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亲手创造未来”,那就算得上真正接收了上天给的最丰盛的礼物了。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帝都给了很多一样的东西,除了亲情、友情、时间外,还有自由、各种机会等等。要等进了拘留所、监狱,才知道自由的价值;失去了读书的机会,才想要读书,等等,这就是人最具讽刺的地方,要用失去来说明存在。其实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不懂这个道理的人没资格争取自由。自由一定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顶多是你不想做什么可以不做。每一个人都可让一个机会变得更有机会,也可让一个机会变成没有机会,主动权永远都在自己的手中,唯有珍惜它,才能永久保持这份拥有。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就能让这些拥有不断增值。现实中该如何学会呢?方法有千千种,不去做有万万种也没用。因此,行动起来最重要,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说过:“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付出行动是获取知识的开始,获得知识是付出行动的必然结果。在实践中多学习,在学习中多思考,在思考中多总结,从而让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成为成就自己幸福人生的重要资源。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学会珍惜已经拥有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