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找回梦想,付诸行动  

2017-11-15 20:03:13|  分类: 七中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找回梦想,付诸行动

---2017.10.30周测表彰大会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向今天获奖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要向辛勤付出的老师和勤奋努力的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

周测评比是我们学校众多评比当中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当然所有评比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其重要性就不用我说了。我想说的是,为什么要进行周测?我以为,最重要的理由就是让老师通过精心备课,把周学习清单做的清清楚楚,让同学们对照学习清单能学得明明白白。周测是对一周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的检测,包括该记忆的知识记了没有?该学会的技能学会了没有?该理解的内容理解了没有?如果没有就要及时补上,老师也会要求大家及时补上,一周落下的内容要补上还是比较容易的,而且要想尽办法补上,这就是我们进行周测的最主要的目的。

周测是一项督促同学们学习的一种重要制度。从本质上说,你想不想学,认真不认真学,是不是真的有学进去,要不要学好,这个主动权永远都在你们自己的手里。开学时,我在国旗下讲话时给大家说过了,你是要选择当主人?还是要选择当奴隶呢?这个选择权完全在你自己。你的选择权利、你的选择对你结果的影响力有多大?在此,我请大家回过头认真看看并想想自己已经走过的岁月,有的同学已经走过十八九个年头了,有的同学刚走完十二三个年头,今天的你是怎么成就的?是十二至十九年不等的时间成就了你!你今天之所以是现在的你,是你十几年前你自己选择的结果?当然,要回头看一看,更要朝前望一望,认认真真再想象一下,三年、五年、十年后的你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呢?十年后的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不是现在做出决定的

最近,我们有一个校友林先俩先生,他是我们优秀的校友,很爱我们的学校,他主动提出免费赠送原本要用一周时间、价值五六千元的课程他利用晚自习时间先后给高一的四个班同学开设《梦想和目标》的课程,林老师对我们高一学生的素质评价很高,他说,其中有一个班在短短的三个多小时里居然有30多位同学成功安装上了梦想开关。一个人有梦想太重要了,你连想都没有想的事情你会去做吗?你连想都不敢想的事还有可能做的到吗?一个人的成就不可能超越他的理想。有大量事实证明,这个世界上的诸多事情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其实,我们每个人小时候都有特别多的梦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各种原因,这些梦想都被你自己一一给收藏起来了。今天,我给大家提个醒,你们回去把收藏起来的梦想给找回出来。你小时候一定想过长大了要干什么干什么,可是你长大了却什么也不想干了,这是很危险的。因此,要鼓起勇气唤回梦想,然后付诸行动我们学校的行动就两件事,就是锻炼与读写。锻炼有两个时间点,一是上午的大课间;二是傍晚的跑操,大家如能积极主动参与,也就完成了一个行动。读写从广义上说就是学习与思考,读可以用眼睛读,也可以用耳朵“读”;写可以用手写,也可以用嘴“写”。无论是手写还是嘴“写”都是你思考的结果。

所以,我非常希望尤溪七中的学生要有自己的梦想,要有自己的目标,同时要努力去为这个梦想与目标付出行动。真行动,一定要有吃苦的精神,这我已经讲过多次了,我们每个人脸上都写着一个“苦”字,你只有把这个“苦”都吃了,才会绽放出“金元宝”的笑脸。否则,年龄越大,这“苦”也会越

开学以来,我们绝大多数同学在勤奋刻苦上表现的非常良好,特别是初中部的同学,比高中部15分钟吃午饭,午饭后能自觉地回到教室安静自习。这学期,已有几所兄弟学校的校长老师来我们学校交流,他们看到这样的场景,非常感动,感动我们学生有这么强的自律性。我希望这种好的精神要保持下去。我们的午读、暮省与上学期比有非常大的改进,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坚持,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同学们,不论已经过去的结果如何,我们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写过去,但一定可以书写未来。从今天起,你朝着梦想前进,以“两个坚持”为行动,以“两个养成”为目标,你就一定能把时间紧紧抓住。请记住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

做学习的主人,用周测督促自己,时间就会慢慢地在自己的手里变成黄金。更重要的是你抓住了时间,也就抓住了生命,也就抓住了有质量的生命。

真诚祝愿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在我们优美的校园里快乐成长!找回梦想,付诸行动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