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提升教师技能重在规范执行和虚心学习  

2013-11-24 23:02:57|  分类: 教师会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老师:晚上好!

一个学期又已过半。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因旧教学楼拆建,给全校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变。但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的精神状态始终是饱满的、热情的、积极向上的,很令我感动!特别是在这个“教师成长月”里,全体老师在各个活动平台上积极展示,展示出态度、展示出水平,教师技能得到了一次全面的锻炼和提升。可喜可贺的是,本次我校派出参加县教师技能大赛的26位老师,取得了优异成绩,林圣挺、陈玉芳、纪小平、许腾凤、吴厚感5位老师获得了一等奖他们是,其中林圣挺、陈玉芳、纪小平被确定为参加市大赛的代表。二等奖10人,三等奖11人。

我始终相信,有老师的成长,就一定有学生的成长,有师生共同成长的校园,一定是有生机的校园、有欢乐的校园,也一定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人除了身体的生长,还需要精神的成长,特别是老师更有成长的必要,而精神成长离不开读写。读写从广义来说就是学习与实践。

学习的渠道很多,对象也很多。不是有“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之说吗?其中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名师指路,都受很多条件的限制,唯有读书是最为自主、自由的。同时,读书还是前提,乞丐也行万里路,不会有什么成果的。这里的“行万里路”有坚持实践的意识,就是坚持有目的、有条理、有系统的实践,比读万卷书更有意义,这也应了陶行知先生总结的一句话“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学习是为了提升。从专业技能的提升来讲,平时规范执行最重要,向同行学习最有效。

平时规范执行,就是要按照教师常规三大项13条要求去实践,其中德育3条,教学5条,教研5条。努力把常规变成自己的习惯,主动安排、主动执行,就不会觉得有谁和你过不去。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个良好习惯,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它,就不用担心各种检查、评比、考核等。

当前,正如《中国教师报》总编雷振海先生在最近一期“总编七日谈”中说到,教师资格已进入“国考”时代。这个“国考”已经明确了不考简单的教育方法概论、教育学概论、心理学概论。国家已充分意识到,好老师不是靠背各种理论就能成长起来的,只有良好师德和教学能力,具备综合素质与宽阔视野的身心健康的人才能进入教师门槛。如果是这样的“国考”,对我们一线老师而言,是每天都在训练着吗?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但是,很多人还是心理没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做的就不够规范,而且训练的意识不强,反而是一些不好的习惯在不断的训练中得以强化。因此,平时有意识、规范执行育人常规、教学常规和教研常规是提升教师技能的根本途径。

规范育人从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开始。做最好的自己就是要坚持成长,坚持成长就是要坚持读书写作坚持反思实践进而真诚地走近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理,了解学生的不需要,满足学生的需要,感动学生,最终也一定会感动自己。

规范教学从努力构建“以学为主”的个性化教学模式做起。课堂“以学为主”一定是课堂教学改革的主流,也一定是今后教师技能大赛、考核的重点。特别是“片断”教学的展示,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如何体现“以学为主”,若平常没有这个意识,没有一定的规范,考试考核时要表现出来就很难了。

规范教研从勇于面对问题开始。不敢面对问题,慢慢地已经看不到问题了。最典型的就是自己在上面讲,学生可以在下面睡,已不是问题了。看不见问题有多方面的原因,有态度的问题,更有能力的问题,没有能力是因为缺少了看到问题的“眼睛”---教育教学理论。心中有素质教育理论的老师,心理“装着”素质教育的“四性”—自主性、全体性、全面性和发展性的老师,就会发现,自己在上课,居然有人会睡觉,那是有问题的!其实,有问题不可怕,因为,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问题多,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可怕的问题。

在规范执行的同时,要想提升快,向同行学习最有效。向同行学习就是指“阅人无数”的一种学习,因为,我们身边就有两百多位老师可让你去“阅读”。进到他们的课堂,无论是上的好,还是上不好,都是学习的资源。我十分相信,每个人一定都有优点可以借鉴,其实能够从人家身上的不足反思学习是一种更高境界的学习。当我们把听课当作任务去完成的时候,既看不到人家的优点,也看不到人家的不足,从中借鉴与反思自然就无从谈起,“阅人”之学习更是不存在,一定有的体验就是烦人,“这么没用的东西,硬是叫我们做,浪费我的时间,浪费我的生命!”

写作,写作,写就是做,做了就要写。当然,只有真做了才有东西写,这个真做是指有思想的行动,真做写出来的文章才能感动别人,感动自己。写的过程是一个人深刻思维的过程,写的结果即作品是一个人的工作成果之一。因此,写作也一定是教师的重要技能之一,提升这项技能的唯一途径就是多读多写。

提升教师技能重在规范执行和虚心学习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