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学会尊重自己  

2014-11-29 09:22:5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走在茫茫人生路上,我们经常忘记了自己,过分关注他人的成就,忽视了对自己生命的发现和体验;过分关注别人怎么看自己,忽视了自己该如何看自己;我们想着如何尊重别人,可是却忘记了尊重别人要从尊重自己开始。

一、尊重自己,必须尊重自己的选择。认同自己的职业、自己的岗位、自己的职责,首先是对自己的尊重。相反,不认同自己已经选择的职业、岗位和应承担的责任,首先就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认同最简单的行为就是认真对待。当一名老师,特别需要认真对待的就是自己的学生,由此而引申出的需要认真对待的是自己的工作态度、育人能力、教学能力等。

二、尊重自己,要有与时俱进的理念。比如,不要把自己当作竞争者。要知道,生命的意义在于成长而不在于竞争。梅贻琦先生在《赤子情怀》中有一段话说的好,“由于各人的机遇、环境和人生观不同,看起来好像成就差别很大,其实向远一点看,并没有什么差别。赤子之心须保留,凡是能做的和应当做的,好好去做就行了。”在做中学习,在做中成长,这是做人的根本。又比如,不要过早结束自己的担当。美国心理学家丹尼斯·韦特来一句关于生命规律的总结最能说明这个道理,“只要你还很嫩绿,你就会继续成长;一等你成熟了,你就开始腐烂。”所以不要让自己过早开始“腐烂”,保持成长是生命的需要。当下,要做一名有一点幸福感的老师应懂得个“123”:

1”明白一个道理:最有效的教育是自我教育,最有效的学习是自我学习,最有效的管理是自我管理。

2”树立两个理念:一是相信学生,依靠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二是教育在于活动,在活动中互动,互动中产生感动,有感动才有真教育。

3”拥有三种心态:一是为自己工作。“做任何工作都是为自己做,你在任何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资历和智慧永远都属于你自己,别人是无法拿走的”(俞敏洪);二是主动工作。主动与被动相差百倍,优秀者主动而谦卑,平庸者被动而自我;三是心怀感恩。心怀感恩,享受幸福。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世界永远是明亮的,生活始终是温暖的。常怀感恩之念,常说感恩之话,常行感恩之举。

三、尊重自己,必须坚持读书写作。因为我们是人,人与其它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会思考,人有精神的需求。王栋生老师(笔名吴非)说的最经典:“只吃馒头不读诗是另一种死法”。在资讯爆炸的时代,当一名老师,知识面必须有一定的广度,这是必须坚持读书的第一要义,更为重要的是“三日不读书,语言无味,面目可憎”([]黄庭坚),如何面对学生,如何赢得学生尊重。当一名老师,思维更需有一定的深度,写作是训练思维深度的最佳途径,有思维深度的人才能真正折服学生,赢得学生的尊重。

学会尊重自己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