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改变自己,成就他人  

2014-05-10 09:09:44|  分类: 七中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节致辞

亲爱的女同胞们:大家好!

值此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母亲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按照王东华先生在《发现母亲》一书对女人名字的叫法,这一份问候和敬意可以说就是送给所有女性的,后天的母亲节也可以说是所有女性的节日。因为他说,女人的名字叫母亲,理由是,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女人的名字的确叫母亲;从优生学的角度看,女人的名字还是叫母亲;从人才学的角度看,女人的名字更是叫母亲。具体论证,请大家自己去阅读、去感悟。

这么重要的节日,学校也没有什么东西慰问大家,经研究,决定送给大家两本书,其中一本就是《发现母亲》,还有一本是《卡耐基写给女人幸福一生的忠告》,前者会告诉大家,“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母亲”;后者有“改变千万女人命运的幸福圣经”之称。我以为这应该胜过请大家吃一餐饭,如果肯花一点时间去阅读,这个胜过的感觉就是必然的;如果肯在阅读的基础上去改变,胜过黄金的感觉也是必然的。

人为什么要改变?改变有如此的重要吗?不是有“人性本善”之说吗?为什么还要改呢?我赞同“人性本善”说,更赞同相由心生之说,你看哪一个婴幼儿不可爱?可是随着年龄的增大,随着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相当一部分人变得越来越不可爱,有的还很可恨。当然,也有一些人到老、到死之前都还相当可爱,这样的人一定是保持了他的善,这种保持要么至死至终都没有变过,要么就是在成长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努力保持向善。前者,我从我的母亲那里感受到了,她几乎不识字,但她善良、循理、勤劳、节俭,活到今天已经80岁了,都没有变过。那是因为,外界因素影响不了她,也可以说,她几乎不接收外界的不良信息,如果有从电视上看到一些不良信息,她肯定把它看成是演戏,她百分百地相信因果论,外界改变不了她,所以她也无需改变自己。也许我是她唯一的养子,她对我的爱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我想,她应该担心过我的学习、工作、家庭,但她的担心始终未曾让我感受到过,现在回忆起来,都只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她对我充满了希望,她的唯一教育手段就是鼓励,鼓励,再鼓励。当然,她对我的爱有一点过了,慢慢地让我感受到,她对别人都变得有点小气。可能有的人会说,像我母亲这样子活一辈子有什么意义,至少,我感觉到,与她周围的同龄人相比,她是幸福的。可能也因为她需要的东西不多,层次也不高,有生理、安全的满足,再有那么一点归属与爱,她就觉得很知足了。

后者,对在座的各位母亲来说,因为你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出来的,也就是说都是被改变了的,已经上了“改变”的这条船,不改变的结果是什么可想而的。尤其身处这个转型期社会,影响自己向善的因素太多太多,唯有多吸收正能量,不断调整自己、改变自己,才能保持向善。吸收正能量的重要途径就是多读书、多思考。通过多读书、多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维判断,不要人云亦云。当前,太多的人因死要面子,结果却把脸面丢尽,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思维判断而盲目攀比。很多人无法幸福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思维判断,自己无法做出正确判断,也不敢坚持自己的判断。其实生活本是简单的,简单才是真理,但更多的人都自觉不自觉地随大流而无法控制自己,从而逐步地失去了自己的幸福能力。

201449《中国教师报》上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为自己的改变鼓掌”,作者是河南郑州市第八十中学王静老师。文章的大意是,王静老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治疗师萨提亚“自我关爱,幸福生活”的课程学习,仅4天,她发现自己改变了。回到家里,她用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挖掘儿子的内心想法,有了惊人的发现,并对儿子的教育做出了自己都感到惊讶的改变,而后她把这种改变带到课堂,也一样收获意外。她说,之后,她看完电影《地球上的星星》更是哭得一塌糊涂,因为它触动了自己的内心深处,想到了这么多年来自己孩子所受的委屈。我建议大家也去看一下这部印度电影,感受一下,一个小孩的成长如果被大人忽视,是多么的无耐!多么的可怜!还可以说是多么的残酷!一个孩子的天才如果不被人发现,毁灭他只是时间而已。

女性的伟大,不是我所能够评价的,但我绝对相信,成功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位伟大的女性,就凭孟子的母亲、岳飞的母亲、爱迪生的母亲、20世纪伟大数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妻子艾丽西亚等就已经能把我彻底说服,更何况还有众多我们身边的事例。教育好女性就是教育好两代人,这一说法不一定准确,但一定能够表达出,女性的伟大光荣,同时又重担在肩。女性的伟大也正是扛下了这个重担,这个重担简单的说就是八个字:改变自己,成就他人。

最后,我真诚祝愿各位母亲、你们的母亲、所有母亲节日快乐!

201459

改变自己,成就他人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