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课堂改革应有的理念与载体  

2014-10-16 06:59:13|  分类: 五学课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中“三环五学”教学模式的再思考

2014.10.16

本周听了初一年级三位英语老师和一位历史老师的课,其中一节是罗登楚老师开设的“三环五学”教学模式研讨课。罗老师课前充分挖掘教学资源,课堂充分利用现代媒体,教学目标明确、任务清楚、思路清晰、形式多样,能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学为主得到较好的体现,总体效果较好。同时,也明显感受到,在应用“三环五学”上,环节不尽清晰与完整,“五学”还需更全面与深入,在发挥学生作用、发挥小组作用、落实学生学习等方面都还有一定的空间。通过听课交流,对初中“三环五学”教学模式的应用又有一些新的思考,简述如下供老师参考。

一、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再统一

思想指挥行动,思想认识没有到位,行动不仅难以发生,几乎是不发生。

1.课堂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课堂有效,学习才有效;课堂辛苦,学习才有乐;课堂睡觉,学习才痛苦。因此,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不睡觉,唯有让教的方式和学的方式从根本上发生改变才有可能;唯有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有明确的任务才有可能,这两者都要通过课堂教学改革才会发生。

2.课堂改革关键在于行动。在资信如此发达的年代,听了、看了不一定懂,懂了不一定信,信了不一定做,做了不一定能做到位。但在实践中做永远比知道重要,知道了不做,与不知道没有什么两样,同时,坚持做比断断续续做重要,后者只会增加痛苦。

3.改革必须依托两大载体。无论是初中的“三环五学”教学模式,还是高中的“五环”教模式,最为重要的两大载体就是“导学案”和学习小组,两者缺一不可。

一份好的“导学案”必定是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才能编的出来,因此,“导学案”的质量就能反映备课的质量,同时直接影响上课的质量。备课要做到“两个务必”,一是务必在充分依据课程标准、考试大纲、教材教辅的同时,要充分联系学生的学习实际与生活实际,从学生生活实际、身边实际入手最容易将学生引入你的课堂;二是务必努力做到将目标问题化、问题任务化、任务习题化。

一个好的“学习小组”必定是在老师的精心培育中形成的。首先是精心组建小组,包括人员确定、组长(学科组长、记录组长等)确定;其次是精心安排座位,既能保证小组学习讨论的方便,又能确保学生听课不受影响。罗老师班上的座位安排是最理想的,其它班级可以借鉴;第三是精心指导训练,要充分利用学生“自主探学”、“合作研学”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对每一个小组进行指导训练,指导学生学会合作学习、指导学科组长组织组员学习、指导记录组长记录组员课堂表现情况、指导组员服从组长安排等等,努力让小组成为每一个成员展示的小舞台、成为“兵促兵、兵教兵、兵练兵”的大舞台。

二、环节意识要进一步再强化

课堂教学各环节如果能够凸显其功能,就是在训练学生的有效学习方式。

1.预学环节。这一环节包括“目标导学”和“自主探学”。要通过老师的引导,让学生养成用目标引领自己学习的习惯,养成自主学习、质疑问难的习惯。老师在此环节的作用就是指导者,指导学生找到本节学习的目标、理解本节学习的目标、用学习目标引领自学;紧接着,在学生进入“自主探学”时,老师的角色就要更加丰富,一是督促个别学生;二是指导个别学生;三是收集相关信息。

2.互动环节。这一环节包括“合作研学”和“展示赏学”。小组的作用就是要在这环节得到充分发挥。老师在这个环节首先要让学生明确任务、途径、时间和达成形式,也就是要让学生懂得做什么、怎么做、做多久、做成什么样,做好了要举手反馈。其次老师自己的任务要明确,就是督促、指导、了解和培训。第三,在“展示赏学”中,务必当好指导者这一角色,连主持人角色都尽可能不担,只要是学生能做到的老师都尽量不做,包括讲(包括归纳、总结等)、写、演等,尽可能让生生互动、组组互动。

3.检测环节。这一环节不能少,无论如何都要挤出5-10分钟进行检测,到底这一节课掌握的怎么样,让师生的心中都有数,这也是增强学生成就感很重要的方式之一,但,经常被我们所忽略。检测还要尽可能当堂评价、当堂反馈,这可以通过发现老师助手、培养助手加以实现。

    总之,在听课中,深深感受到老师们都有改革的热情,只要大家把这种热情保持下去,坚持行进在这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十分相信,不用多久,就能品尝到不一样的感觉。
课堂改革应有的理念与载体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