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课堂里学生最需要老师给予的是方法与时空  

2015-04-24 15:51:1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里学生最需要老师给予的是方法与时空

----听课有感

本周听了高三年级6位老师的复习课、讲评课,其中余天贤、蒋兰珍两位老师的习题讲评课给我深刻启迪。

余天弦老师请几位同学先后将自己书面答题展示在屏幕上,并要求说明如何审题(找关键词等)、如何表达(将关键词与学过的知识点结合起来),老师则一旁倾听、指点和评价,全班学生都听的津津有味。

蒋兰珍老师要求学生轮流讲题,每位学生都按要求从审题(三项要求)、答题(三个步骤)做好讲题准备。讲题时,师生同台展示,全班学生都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记着。

聆听这样的课,是一种享受,也给了我至少两点启迪,这两点启迪老师们可以借鉴。

一、给学生具体方式方法,就能让学生学会自主

这两位老师先是教给学生讲题的方法,一是讲题的程序,从如何审题开始讲,再讲如何答题,再讲一些关键细节;二是审题、答题的具体方法,然后布置学生去准备。仅此,学生就能像老师一样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思维过程,这不是学生学会自主的最好的途径吗?刚开始,哪怕有些卡壳,也是学生训练自主的一个过程。而且学生在解题时,都要思考如何讲给全班同学听,必然就会让学生养成深度思维的习惯,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更要知道如何将自己的思维与结果展示给老师和同学。

由此,让我联想到没有什么课堂不能这样培养学生的自主性,不同学科有不同学习方法,同一学科不同课型有不同学习方法,只要老师事先拟好方法提纲给学生,让学生去备课,就一定会有同样的效果。学生备课,可以是个体备课,还可以是小组备课,也可以是其它组合形式的备课等,其中关键的关键是要教给学生方式方法,方式方法越具体,效果一定会越好。

二、给学生展示时间空间,就能让学生发挥潜能

这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了学生展示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的潜能最大限度地予以发挥,不但没有影响他们的教学进度,也没有影响他们的教学秩序,反而有了特别好的课堂教学效果。这当然不是一节课、两节课所能达到的,需要老师个体素养的不断提升,更需要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去给学生时空、给学生引领。

给学生展示时间,就是一节课有多少时间给学生展示。老师只有切实做到“三不讲”才有可能给学生更多的自我展示时间,这需要老师课 前的精心备课,精准确定“三不讲”内容,精细拟出学生课堂展示方案,充分考虑过程可能出现的卡壳。

给学生展示空间,这个空间包括小组内、全班级。小组合作对更多学科而言,更多时候的作用就是给学生相互展示的机会,所以老师要善于发挥这个平台的这个作用,特别是文科类知识的学习。全班展示,可以是到讲台前展示,也可以就在座位上起立展示;可以是一人展示,也可以是多人展示。教师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定给学生展示的空间,要对学生的展示进行训练,包括口头语言、肢体语言的指导。

“把别人教会,自己才算真会”;“做过了才能真正掌握”,这都是真理,老师给学生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做过”,这是现代老师最重要的义务,也是学生最大的需要。

 


课堂里学生最需要老师给予的是方法与时空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