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范艾钦人

 
 
 

日志

 
 

早点想读书才会更主动  

2017-02-14 10:11:31|  分类: 七中讲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点想读书才会更主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回望过去的一学期,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展望新的一年,我们的前景是美好的。即便如此,作为你们的校长,我还是深感自己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极其有限的,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在此,我要向大家致歉!对此,我会加倍努力加以改进。今天,此时、此刻、此地,我要特别致歉的对象是,不想学习的同学和坏习惯改不了的同学!这些同学愿不愿意都站到前面来,让我当着大家的面向你们鞠躬致歉!这个你们可能认为不妥,我看也是,那就站在原位,在我致歉的同时,让我再做一次你们的思想工作,希望你们能对号入座,听进去一点,做一点改变。

来到学校,呆在学校不想学习,我的确没有什么办法让你学习。一头水牛如果不想喝水,你把它的整个牛头按到水里,它依然是一滴水都不会喝进去的。那为什么我还要如此煞费苦心呢?因为事实上,你只要是一个稍微像样的人,你终有一天会想学习的,我敢下这个结论,是因为天下所有为人父母者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也就是哪天你为人父为人母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读书很重要。这是我要动员你们读书的一个原因,迟早都要读,不如早点读。

第二个原因,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读书,你走不出人生这个“苦海”。人来到这个世界做出的第一个反映就是放声大哭,说是因为来到了“苦海”。我们的祖先更是智慧地将“苦”字就按人的脸上的形状来写。人在成年之前,基本上都笑的多,哭的少,似乎已经走出了“苦海”,不是的,那是因为有你有父母的关爱。哪一天,你再感觉到人生是“苦海”的时候,你已经不会哭或者说想哭而不敢哭了。今天,我要慎重地告诉你们,一个人要真正走出苦海,唯一的办法就是读书、读书、多读书,你不读书永远走不出苦海。我敢下这个结论,是因为有一种现象就在我们身边,那就是,为什么做着同样一份职业,有的人苦不堪言,有的人其乐无穷,其根本区别就是读不读书。

第三个原因,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不读书,会因精神饥饿生病乃至于死亡。现代社会已经进入学习型社会,所谓学习型社会就是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描述的“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你出生时的一声大哭,就是认知世界的开始,离开这个世界才算毕业,不是离开学校就毕业了。在学习型社会里,不学习的人,就与不吃饭的人的一样,是活不长的,更是活得难受。你们有些人现在就活得难受,还是因为你不读书,你不懂得如何应对这种难受,你只会采取对抗的办法,就是不读书,越是对抗,越受伤害。

第四个原因,不读书的人有一个很致命的弱点就是难以改掉坏习惯。对有乱扔垃圾和抽烟这两个坏习惯的同学,我是既讨厌,又同情,学校对这两件事情抓的可谓够严厉的了,可是还是有少数同学,就是改不了。我讨厌的就是你的顽固,不给我一点面子!我同情的就是你居然不觉得有两个恶习是可耻的,羞耻心哪里去了呢?还是因为你没读什么书,先是无知,然而因无知又变得无耻。读书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人通过读书会改掉不良习惯,养成更多好习惯。就像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的那样:“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任何理由不读书。你若选择不读书,你就选择了遭罪,甚至选择了非人生活。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真诚希望不想读书的同学能开始想读,想读书的同学多读点书。坚持读书、坚持锻炼,一定会让你的人生更加平安、更加健康、更加幸福!

最后,真诚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进步!

早点想读书才会更主动 - 范艾钦人 - 上善治水 格物致知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